这片喧嚣繁华的大地上 这个如同大舞台的虚幻空间中 竟然还有这样一处宁静的角落 留存着久远的气息
愚人湖 世上最纯净的美丽圣所 苍穹下最纯真的神秘地域 也是千万年间最孤独的存在 只有愚人们还热爱着它 把它当做不会离弃的永远的家……

愚人湖公告6号(10年12月6号)

这次公告有几件事情:
1.由于org域名一样被墙,我已经不再缴费,愚人湖畔又回到blogspot时代;
2.由于大家都对原来的背景表示不满,因此我尝试修改了整个主题。对修改blogger的模板我感到很棘手,便选了默认主题的一个,再找了一个感觉对头的背景;
3.前一段意识到可能会在搜我文章的时候一点击就跑到该文章链接的蓝岸原文处而不是本博客……因此对蓝岸原文处的链接采取了文内标示链接的办法;
4.状态不好,很久没更新,也许自己更应该写文集而不是找博客。
最后,你们能到这里,必是翻了墙
艰辛而来。岗哨在此感谢你们。希望你们愉快!

2009年4月20日星期一

关于“沉睡的岗哨”这个名字的解释

名字,就是一种代号。然而,名字又不只是代号那么简单:一个人的名字中总是被赋予了许多含义。你的姓中蕴含了你的生命所诞生在的那条纵轴线,也就是你的家族。而你,由这个姓,就被安插在了这条生命线上。你的名,则包含了你的父母,或者是亲人,对你所赋予的某种愿望。你的名字,饱含深意。
而我,出于一种隐秘的理由——认为人应该为自己的存在赋予含义——觉得每个人都该为自己起一个只属于你自己的称谓。正好,网络时代到来了,网名成为了这个观念的一个很容易的表达体。也许,这需要一个人正视他的这个新名字,因为和这个名字相联的也许只是一堆符号而不是一个真实的人。无论如何,我让“沉睡的岗哨”成为一个真实的人,网络一如现实。网络对我来说只是连接世界的手段,而非逃避的媒介。
不知道是由于什么我不知道的理由,不断地,网上的朋友和周围的人总是会误读这个名字。“哨岗”算是一个很神秘的大家都会叫错的样子,高中同学、蓝岸的网友都会不约而同地如此叫我。至于“港少”这种奇怪的叫法,我连原因都不想知道。于是我终于下定决心,要对这个充满隐喻的自我代号做一番解释。
“岗哨”这个词并非是大家所熟知的那个站岗放哨的玩意,而是取自英国著名科幻小说家阿瑟·C·克拉克的短篇名作《岗哨》(http://sleepingsentry.blogspot.com/2004/10/blog-post_31.html)。其实我与它挺有缘的,当时——高一时——看了失落的星辰的一篇科幻,很喜欢他的名字,便想依样画葫芦,于是四处翻书找关键词。翻到《科幻之路》的时候,在目录中一眼看见《岗哨》,心头一动,想起了文中有一段每次看必定动容的话:“因此他们留下一个岗哨,这是他们散布在整个宇宙中的千百万个岗哨之一,这些岗哨以生命的许诺守护着所有的世界。它是一座灯塔,万古以来耐心地发射着无人发现的信号。”摆着这一页在眼前,就感觉到它对于我的强烈吸引力。掩卷之后,称谓就此敲定。至于“沉睡的”这个形容词是如何蹦出来的,现在已有些想不起来,似乎是忽然想到的,觉得配着很合适,就将这个会陪伴我一生的名字创造出来了。
有趣的是,在随后一年的时间里,我慢慢发现这个名字有着我赞赏的不少象征性特质。岗哨是在月球上远远地、静静地看着人类的,亿万年不变,象征它处在文明边缘审视着,思考着;它是外星人为了寻找分享知识的物种而设置的,因此它可以有知识和寻找的双重身份;一直以来发射着无人发现的信号,意味着它的不为人理解和孤独;它是外星人留下的大量岗哨中的一个,表明着这样的存在有很多;它最后被人类用原子能野蛮地摧毁了,标志着这种孤独的守望要付出的代价。而“沉睡”,可能象征着守望和等待的过程太过漫长,也可能象征着这个过程里能量是潜藏着的,唯有苏醒了才能释放。
这就是关于这个名字的一切。我很开心能为自己创造出这个充满隐喻的神奇名字。是的,它就是我,沉睡的岗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