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片喧嚣繁华的大地上 这个如同大舞台的虚幻空间中 竟然还有这样一处宁静的角落 留存着久远的气息
愚人湖 世上最纯净的美丽圣所 苍穹下最纯真的神秘地域 也是千万年间最孤独的存在 只有愚人们还热爱着它 把它当做不会离弃的永远的家……

愚人湖公告6号(10年12月6号)

这次公告有几件事情:
1.由于org域名一样被墙,我已经不再缴费,愚人湖畔又回到blogspot时代;
2.由于大家都对原来的背景表示不满,因此我尝试修改了整个主题。对修改blogger的模板我感到很棘手,便选了默认主题的一个,再找了一个感觉对头的背景;
3.前一段意识到可能会在搜我文章的时候一点击就跑到该文章链接的蓝岸原文处而不是本博客……因此对蓝岸原文处的链接采取了文内标示链接的办法;
4.状态不好,很久没更新,也许自己更应该写文集而不是找博客。
最后,你们能到这里,必是翻了墙
艰辛而来。岗哨在此感谢你们。希望你们愉快!

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关于愚人湖畔与文章类别的说明

Q:这里为什么叫“愚人湖畔”?它是个地名吗?
A:愚人湖畔是我梦想的地方。一直以来,我梦想着在一片森林边有泊宁静的湖,湖的尽头是一些小山,仿佛把这片地域隔离出来。而湖畔,则建了一座小木屋,里面生活着我。想朋友了,就借网络和他们聊聊天;想促膝了,就邀请他们过来小憩。最大的好处就是,和康猫谈崩的时候可以大声嚷嚷,甚至激烈搏斗,而他的眼镜也不会再被我一脚踩碎。我不要一个大大的图书室,而要一个比较小的简陋而杂乱的书房。我就在这件书房里写东西做研究,在湖边静思。那里的星空很清澈,总能让我感受到宇宙的美。这是我最大的梦想,远胜过其他的一切。
至于为什么起这样的名字,其实也是一种缘。当我在热烈地阅读《混沌七鉴》的时候,看到书里提到了一本小说,叫做《愚人湖》。你可以猜测我是如何地喜欢这个名字,甚至觉得它就是我写的,也应该是我写的。愚人湖也是带有隐喻的,虽然不像“沉睡的岗哨”这么多。而它所希望表达的,就如同我在博客题头里写的那样:“这片喧嚣繁华的大地上,这个如同大舞台的虚幻空间中,竟然还有这样一处宁静的角落,留存着久远的气息。愚人湖,世上最纯净的美丽圣所,苍穹下嘴纯真的神秘地域,也是千万年间最孤独的存在,只有愚人们还热爱着它,把它当做不会离弃的永远的家……”愚人湖,是只有愚人才会喜欢的地方。

Q:你有没有想过在那里如何生存?
A:老实说真的想过,但是不太有头绪。事实上,只要有能让我达到这个梦想的生活方式,我真的很愿意去做。我知道梭罗也是在这样一处类似的地方生活的,他的湖叫瓦尔登湖。他在那里种地过活。

Q:为何要把它作为你博客的名字?
A:因为我很喜欢自己的博客,把它当做一种虚拟的愚人湖畔。你当然可以把我看做一个有些自恋的人,而且我大概也没有什么有效的反对意见,顶多说说“每个人都或多或少会自恋”之类的话。不过其实,本来我在几年前只是要找一个地方存放我写的文章的,结果比较恰好地遇上了博客开始发展的阶段。在更换几次博客地址之后,我渐渐把它看做一个留存我的印迹的空间。我一直认为生命的存在是短暂的、尘埃般的,但是也是有意义的,虽然这个意义只是对我们而言。
与大家所说的留名千史的概念不同,印迹只是一个生命特意留下的、想要证明他存在过的痕迹。当我们找寻到某一个生命在一生的时间里留下的存在的印迹,出于对生命的珍惜和热爱,他就能借着我而长存。我想要在这个世界的某一个地方或者某几些地方留下印记,是对自己生命的尊重(你要说自恋我也没办法……)。同时,我也希望这里如同愚人湖畔一样,是一处纯净的、沉思的、让人宁静的地方。

Q:博客右边一栏的文章分类有些复杂,为何要把它们分成这些类别?
A:虽然我可以解释说这样是为了让文章被查找起来更方便,但这也确实和我的一个习惯有关,就是分类。我觉得分类能把事物弄得清楚,使它们变得有头绪——而且说到底,人类不就是很喜欢分类的吗?

Q:可否解释一下这些分类?
A:这些分类如果我不解释一下,大家还真可能会一头雾水,因为我使用了一些会产生歧义的标签。这些标签的意义是这样的:
古典音乐殿堂:因为我实在太爱古典音乐,所以不得不专门列个标签给它。所有关于古典音乐的内容都可在此找到。里面也有一些文章介绍音乐的基本知识,另一些则表达了对音乐的思索。
徜徉在科幻之河:同样,因为我实在太爱科幻,不得不专门列个标签。因此,关于科幻的内容自然都在这里。里面不仅有关于科幻的介绍,还有一些著名的科幻作品,有一些是因为我个人特别喜爱而放上来的,比如黄孟西的《星沫》。
心丝:究竟什么叫“心丝”?其实就是“语丝”的变体,属于有我强烈个人风格的那类词汇变体。这里汇集了一些散乱的话语,有些是论坛的评论里留下的,有些是偶尔冒起来的念头。还有一些就是“无主题主义者”。
星空下的静思:这是一个容易产生歧义的标签,而它实际上是我的散杂文集。起这样的名字,是因为我相信散杂文在这种环境下写成会具有独特的心灵力量。
杂乱的书房:这是一个很容易产生困惑的标签,因为它似乎无法和任何东西联系在一起。我前面说过,我希望在一间杂乱的书房里写东西做研究。其实这是因为我迷恋这种书房的感觉,以为在这种环境下我能更投入在学术里。所以这个标签是专门聚集一些学术化的文章的,包括针对学术的思索。

杂货箱:如字面上的意思,杂七杂八的东西里面都有,都是属于我感兴趣的乱七八糟的东西,呵呵。
柴米油盐:一些生活报告,一些怨言什么的。日常琐碎的东西。
湖外游记:我的一些游记。
百宝箱的万花筒:这是一个藏在百宝箱里的神奇万花筒。透过它,你能看到这个世界的五彩缤纷,神奇万象。
秘密花园:我的散杂文里面很私人化的部分。
藏书架:一些优秀的文学作品。当然,有一些是我个人喜欢的。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羡慕你有心情记录一切想记录的

这也不容易的~

大姐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