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片喧嚣繁华的大地上 这个如同大舞台的虚幻空间中 竟然还有这样一处宁静的角落 留存着久远的气息
愚人湖 世上最纯净的美丽圣所 苍穹下最纯真的神秘地域 也是千万年间最孤独的存在 只有愚人们还热爱着它 把它当做不会离弃的永远的家……

愚人湖公告6号(10年12月6号)

这次公告有几件事情:
1.由于org域名一样被墙,我已经不再缴费,愚人湖畔又回到blogspot时代;
2.由于大家都对原来的背景表示不满,因此我尝试修改了整个主题。对修改blogger的模板我感到很棘手,便选了默认主题的一个,再找了一个感觉对头的背景;
3.前一段意识到可能会在搜我文章的时候一点击就跑到该文章链接的蓝岸原文处而不是本博客……因此对蓝岸原文处的链接采取了文内标示链接的办法;
4.状态不好,很久没更新,也许自己更应该写文集而不是找博客。
最后,你们能到这里,必是翻了墙
艰辛而来。岗哨在此感谢你们。希望你们愉快!

2009年7月7日星期二

本能驱力

上次和康猫讨论的问题,现在记录下来:
我在玩spore的时候忽然意识到,应该会有很多人喜欢用肉食类,偏好战斗和杀戮一类的角色。扩展开想,游戏中只有有战斗类的角色,大家都会更喜欢使用。这是不是反映了人类的一种破坏、暴力和杀戮的本能呢?那么,这种本能源于哪里呢(我最近又开始慢慢靠近以前一个很感兴趣或者说很迷惑的一个主题,就是关于心理现象的演化问题,这同时也牵扯到演化论)?
康猫给我提了两个很好的建议,一个是,只要是能用科学方法收集到的数据,他就会在得到这些数据前保持沉默,不做臆断;另一个是,本能这个东西是否存在仍然是值得推敲的,因为它有可能仅仅源于我们对自己的行为或者人类的行为进行的归因,并因此虚构了一个概念,认为有一种生物性质的内因。
对于他的第一个意见,现在我自己也逐渐意识到,我猜测的比例很可能是错误的。也许只有一半左右的人群偏好战斗类或肉食类角色,而且这可能还和乐趣有关联而不是本能驱力。而我之所以会有这种臆断,有可能是因为战斗类的帖子很多造成的错觉。
至于第二个意见,目前也许可能很难否认,毕竟我们对此的认识还很有限,但我仍然偏向于它是真实存在的。本能这个词其实很不合适,因为我们并不清楚它的本质,不清楚它究竟在哪,只知道它是一种驱动力,我们能感觉到它的存在和它对我们的作用,就好像拉马克当初提出进化论的时候,认为所有的生物都存在一种进化的内驱力——活力一样。按照合理的想法,它应该是来源于人类的基因组,至于它为何存在,又是如何体现,就很值得深入研究了。前一段时间我看到报告称人类的行为也找到对应基因,行为基因和本能驱力的基因可能有联系,也可能完全没有关系,因为本能驱力也可能完全是靠行为主义式的强化来实现的(我们破坏了以后就感觉很爽,因此它就被强化了)。本能这个问题实在很让我迷惑。

4 条评论:

漫游者 说...

我比较赞同,要吃饭,就需要battle,就算同一族群的生物之间也存在竞争,比如很简单的一个争夺配偶,这个貌似我在动物世界上看到很多。。。

漫游者 说...

偶尔上蓝岸来玩玩吧,有人聊天挺好的

沉睡的岗哨 说...

老漫,看看我辛苦发出来的混沌七鉴的笔记吧,有讲到生物竞争的(虽然不是题献给你的:P)

漫游者 说...

既然你这样说,我还是不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