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片喧嚣繁华的大地上 这个如同大舞台的虚幻空间中 竟然还有这样一处宁静的角落 留存着久远的气息
愚人湖 世上最纯净的美丽圣所 苍穹下最纯真的神秘地域 也是千万年间最孤独的存在 只有愚人们还热爱着它 把它当做不会离弃的永远的家……

愚人湖公告6号(10年12月6号)

这次公告有几件事情:
1.由于org域名一样被墙,我已经不再缴费,愚人湖畔又回到blogspot时代;
2.由于大家都对原来的背景表示不满,因此我尝试修改了整个主题。对修改blogger的模板我感到很棘手,便选了默认主题的一个,再找了一个感觉对头的背景;
3.前一段意识到可能会在搜我文章的时候一点击就跑到该文章链接的蓝岸原文处而不是本博客……因此对蓝岸原文处的链接采取了文内标示链接的办法;
4.状态不好,很久没更新,也许自己更应该写文集而不是找博客。
最后,你们能到这里,必是翻了墙
艰辛而来。岗哨在此感谢你们。希望你们愉快!

2010年8月17日星期二

电影的好坏取决于再看率吗

长时间以来,我一直在“谋划”写一篇类似影评的文章。看的电影不多不少,总是多有感慨,但是对于写影评,却有些望而却步。我觉得自己的确不甚了解电影这种艺术形式。好吧,那么只要把自己所想记录下来,不就可以了吗?梁同学很好地疏通了我的心结,不过这些“所想”直到现在也没有被记录下来过。
昨天晚上和雅静一起看了《蝙蝠侠前传2:黑暗骑士》,倒是终于促使我下笔写一写所谓的“感想”了。这部IMDB评分排行第十位的电影,曾经搞出了该网站一个有趣的事件:一千名该电影的忠实粉丝为了把它捧上第一的宝座,昼夜不停地注册新ID给《蝙蝠侠前传2》打10分,给当时的第一《教父》打1分,最后终于如愿以偿。现在,时间的冲刷终于使它慢慢滑落了下来,暂时停留在了第十。不过,我们看了之后,却深受震撼。虽然是一部商业片,诚然以金钱为基础,注重特效和刺激,但是我以为本片的“小丑”这个人物使得全片的基调有了不少转变。本来一部惩恶扬善的老套路英雄主义电影的僵化结构,因为小丑的不按常理出牌,因为他对规则的破坏,对人性中善恶两面的戏弄,引发我们对所有僵化模式的思考。这一切,导致片尾蝙蝠侠的自我牺牲行为纵然高尚而令人感动,在我们心底的沉淀却没有小丑那么多。因此,即使它坐不上第一,也留不在第十,怎么说到三十或五十也该够格了。
然而当我站起身来一边品味一边考虑自己是不是想再看一遍的时候,却意外地发现完全没这种欲望。我不禁有些发愣,突然想起了几年前在玩《魔法门6天堂之令》的时候,曾在游戏论坛上看到有人发出类似的感叹:“这么好的游戏,玩的时候简直爱不释手,玩完了以后怎么却没有任何想要重玩的念头,至少好几个月的时间内都不想再碰它!”如果有件东西是我们不愿再去碰的,它怎么会是好东西呢?
我给出我所想的:
有些电影看过之后,观众会喜欢反复观看,反复咀嚼。而另外一些电影,大家皆承认是经典之作,却鲜有人愿意反复再看。这是因为两种电影打动人的地方不同:第一种往往风格徐缓,基调沉静,或绵延悠长,或发人深省,引人如品茶一般细细感觉;第二种则常常偏重情节,追求震撼力,力图以较直接的方式“征服”观众——但它们又往往刚中有柔,紧凑中有思索,因此它们也是杰作。当后者在时间上的漫长,场景上的波澜和主题上的厚重把观众“掏了一回心窝”之后,很难能让人再鼓起勇气被“压榨”一回。
再者,适合细细咀嚼的往往不是情节,而是一些精彩的对话,一些精彩的画面。而那些情节,往往我们看过一遍就可以在心里快速重放,而不必再经历那两个小时了。
最后,我再给出雅静的回答:
因为我们不忍破坏电影的“完美性”。电影真有完美的吗?即使现在我们认为是完美的,我们的眼光不会变吗?所以,再看就意味着我们可能要“挑刺”,这部本来可以在我们心中完美的电影就变成了泡影。在心里留下那美好的印象有什么不好呢?
是啊,有什么不好呢?我们只要知道它是一部上乘之作,甚至是一部完美的电影就够了。

17/08/2010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相当有道理,就像美好的东西要么是最短暂,要么最永恒,或两者兼而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