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片喧嚣繁华的大地上 这个如同大舞台的虚幻空间中 竟然还有这样一处宁静的角落 留存着久远的气息
愚人湖 世上最纯净的美丽圣所 苍穹下最纯真的神秘地域 也是千万年间最孤独的存在 只有愚人们还热爱着它 把它当做不会离弃的永远的家……

愚人湖公告6号(10年12月6号)

这次公告有几件事情:
1.由于org域名一样被墙,我已经不再缴费,愚人湖畔又回到blogspot时代;
2.由于大家都对原来的背景表示不满,因此我尝试修改了整个主题。对修改blogger的模板我感到很棘手,便选了默认主题的一个,再找了一个感觉对头的背景;
3.前一段意识到可能会在搜我文章的时候一点击就跑到该文章链接的蓝岸原文处而不是本博客……因此对蓝岸原文处的链接采取了文内标示链接的办法;
4.状态不好,很久没更新,也许自己更应该写文集而不是找博客。
最后,你们能到这里,必是翻了墙
艰辛而来。岗哨在此感谢你们。希望你们愉快!

2011年5月1日星期日

关于耶和华见证人的一份参考文章和我的简评

如果这篇转帖的文章你已无法看完了,我的简评也就更没有看的必要了。



《耶和华见证人》宗教论文(最初此文在天涯社区见到,后在穿墙网重新见到,天涯的那篇却找不到了。现不知原作者为谁)

    耶和华见证人,我个人觉得他们是世界上算是虔诚的基督教派,至少在我看来比传统基督教虔诚,而且,不管做什么事情,参与什么活动,都追述其历史起源,研究其本质,是否属于符合圣经的原则,否则哪怕有最大的优点也会宛然放弃,他们的生活方式类似于公元一世纪的门徒,不参加圣诞节,不认同十字架等。甚至接近于公元前旧约时代,故称为耶和华的见证人,虽说他们认同耶稣基督的降生意味着救世的赎价,但是他们崇拜的是耶和华,而圣经说耶稣基督是真理是道路是永生,他们把道路的含义只用在祷告上(祷告的最后加上一句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耶稣基督对于他们来说的实际真意是用来学习的榜样,是伟大的导师。而敬奉对象是耶和华。我并不评价他们的教义是否恰当正确。因为地球上现在生存的人都是不完美的,没有人能完美的理解圣经,每个基督教派的教义都有一套逻辑性极强的理论体系。
耶和华见证人组织对于基督徒成员的生活不仅干涉甚至有些是过分的强制,令人费解郁闷的是,所有的要求和强制都是来自圣经的。我想请成熟的有圣灵果实的耶和华见证人解释三方面1.爱情和婚姻的取舍、2.突发事件的处理、3.生活目标和细节。(交流邮箱 woai_shangdi@126.com)
阐述:
对基督徒的现实的教育管理方面,虽说人有选择正确的自由的权利,但是对于他们来说如果是认为属灵的人必须对《组织》是绝对的服从,否则要么就被你们开除,要么就失去了留在组织里的意义。他们有武器作为对付不服从组织安排的成员那就是《新世界译本—圣经》,没错运用上帝的话语在生活上是智慧人的做法。不管看待问题的角度是怎么样的,对圣经用怎么样的诠释,首先我相信肯定他们的动机,是为了问题成员,为了组织,为了整个耶和华大家庭的“良好成长”。但是,在看待某些问题上,是不是过于消极,过于片面,理解圣经方面过于字面,甚至是断章取义?以至于误导基督徒呢。
一、 爱情与婚姻的取舍
与耶和华见证人相处一年时间,到了受(浸)洗礼的讨论期,长老问我关于女朋友方面的事情(向我传道时已经了解了我的恋爱史),结合你所学的圣经知识应该怎么处理,我说:‘关于结婚的事情至少不会在近三年之内,如果她不影响我在属灵上的成长我觉得我和她相处应该没有问题,所以……没有等我说完,长老拉下了脸让我看圣经格林多前书7:39—“丈夫活着的时候, 妻子总是受束缚的。 要是丈夫已经长眠, 她就有自由随意再婚, 只是要跟主里的人结婚。”他给我做了简单的推理,意思是基督徒应该和主内的人结婚,然而恋爱的结果是结婚,所以恋爱应该也是主内的人。得出结果“分手”并且跟我说了我的选择,把女朋友交给他们,给她进行传讲他们的知识,如果不同意和见证人接触,就直接不用联系,提出分手,我说如果做普通朋友呢。他说不用理会,她发来的信息电话全部删除就好了。
听了长老的话突然发现耶和华见证人完全没有人情人义可言,我当时堂木结舌,冷静的思考着:他们一直说现在的世俗社会人性险恶冷漠。甚至无情无义,而他们如此的做法改用什么词语形容呢。之后我向长老发表了我的个人看法,对话如下:
笔者:我略显悲沉,难道真的一定要到分手的地步吗……?
长老:这也是这是组织的安排,因为你的爱人不是主内的人,为了不影响你的属灵成长,就算是主内的人在学习圣经的情况下(未受洗礼前),也不应该交往,因为你对上帝爱的纯度动机要受到影响。
笔者:那现在拆散的原因既然是我的灵性要受影响,我想问下我和我女朋友相隔不同城市,现实相处的时间甚少,一个月她回家的时候见一次面差不多,在日常生活中也就打几个电话发几个信息,这些您都清楚,您能否给我理据影响的事例,就这一年学习下来她对我有哪些影响,您能否分析下。如果每天加起来和她沟通不到 15分钟左右的时间算影响,那我在工作和世俗的同事沟通接触差不多有近八个小时那是不是我也不用工作了。
旁边的见证人弟兄:这不是单纯的沟通,而是思想感情的影响对上帝纯真的爱。
笔者:感情上这怎么样算影响,从精神领域来讲三年后的恋爱和结婚几乎无异,按照你常说的无非就是多了张世俗的结婚证,她关心我,我爱她这就影响我学习圣经了吗?照这样长老是不是该和他爱人是不也要离婚才算对耶和华的爱保持纯真的动机。况且我的女朋友世俗,是因为没有机会学习,并且她也没有反对我聚会学习。
长老(生气最后一招):如果你没有分手将会影响你受洗礼的资格。
笔者:这是不是也是组织的安排,难道爱着一个人也不能献身给上帝吗?况且我本身是传统基督徒家庭的我对她道德上始终保持清白的,没有越轨。
旁边的见证人弟兄:你应该把对上帝的爱放在第一位。甚至大于对父母的爱
笔者:我并没有说不把上帝的爱放在第一位了,把上帝的爱放在第一位,并不是代表下面不该有第二第三位的爱存在。况且爱的本质完全是不可比的。
最后长老很长时间没有说话,我想他也说不出什么了,最后说了句:“你太让我失望了,你不是个成熟的基督徒”长老的表态似乎已恼羞成怒,不停的微摇着头。当时凝聚了气氛浓重。我后来主动给长老一个台阶下了说:“确实看得出我不是个成熟的基督徒,这样的见解都是处于我个人的见解,或许是魔鬼撒旦的诡计”
我最后问长老,那能否允许我,一步步的和她淡绝关系。他说哈密集多吨大战来的很接近了,你希望失去永生的生命吗?
从长老的绝情(倒不如说耶和华见证人组织绝情)可以看出失去了人性情义的本质,很明显是人就不可能一下子断绝这种关系,就算口头的断绝,心理是不会这么快断的,这样想一套说一套的做法有意义吗?但他们断绝的想法似乎比机器都麻利,完全不换位思考。理由是耶稣基督的来临关系到你永生的生命,我想耶和华是公正的他并不会撇下一个配得的人,也不会救一个不配得的人,我们大可以自然的以乐观喜悦的心态去对自己的另一半做传道工作,正如格林多前书7:13“13 任何妇人有丈夫不信主, 丈夫却肯与她同住, 她也不该离开丈夫。 14 因为丈夫虽然不信主, 却因妻子而成圣; 妻子虽然不信主, 也因弟兄而成圣。 不然, 你们的儿女就不洁净, 但现在他们是圣洁的。”圣经并没有要求离婚相反可以以信主的一半救起不信主的另一半,当然也看相爱的程度,对于我的爱情,是在三年前就谈起的恋爱,而并不是我正打算去追求一个不信主的女人,对于信主先前已经相爱圣经告诉我们完全不是用分手解决问题,我想不通耶和华组织为什么要这样的规定,明显曲解的经意,断章取义。不近人情。(交流邮箱woai_shangdi@126.com)
二、 突发事件的处理
关于耶和华见证人不接受献血输血,首先我不得不肯定这是虔诚的教派,“非常”的遵守上帝的诫命。在古代血是用来献祭的,现在就回归土地,还还给上帝,上帝也告诫人,不可吃动物的血,利未记17章申命记12章都这样告诉我们不能吃动物的血倒要用土埋起来或则像水一样倒掉,圣经告诉我们原因是血象征动物的生命,不可占为己有,圣经也告诉我们处理的方法,以前是献祭也可以直接倒掉,埋起来,这只是上帝说的处理方法,当然也有其他方法,因为现在的生活的条条框框圣经并没有逐一的列举该怎么做不该这么做,所以要靠自己结合圣经的知识来推理,所以圣经也并没有说可以用其它的方法。
我们应该珍视人的生命,爱人如己,当有一定必要需要血的时候为什么不能接受输血呢。1.在上帝看来难道血救了人的生命等于被救那人在纯粹的吃血吗?2.现代的“献血”和上帝说的 “诫命不吃血”且不说 “动机不一样”.就连实现的“结果是完全相反的”,一个是吃了血侵吞了别的生命,另一个是运用自己的生命——血来拯救更多的生命,3.在上帝看来后者就是献了莫大的爱心。难道上帝不喜悦吗?就像传道就是用自己有限的生命来完成更多拯救的工作一样。耶稣基督的一段话表明献爱心比献祭更重要马太福音9:9节。
如果执意认为血是上帝的应该用固定的形式埋掉,倒掉这样归还上帝,连注射进血管用来拯救生命都不可以的话,那是不是每个耶和华见证人体内都是没有血的。或则说每个见证人是不是都要把自己的血放掉来归还上帝呢?或许你们会说这是用来维持生命的,怎么可以放掉。对,那么注射给必须要注射的人也是在维持生命,两则有区别吗;或则你们又会说不应该把别人的血输给自己或则自己的血不能输给别人,我要告诉你们的是,你们的话又说错了,血不是大家各自的而是上帝的。难道圣经有说上帝所赐的东西去拯救别人的生命是上帝不喜悦吗。
耶和华见证人提供的册子《辨明圣经的真理》里面讲到献血的禁忌,举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比喻:“假如你得了某种病,医生不允许你喝酒了,你会不会把酒注射进身体”。这个比喻让人忍俊不禁,两个对比事物上出了严重的错误,我们对酒的动机只有喝进去的一种,但是血就不一样,一种是纯粹的吃血,一种是将运用血拯救生命,所以物体延伸后性质不等同的,也就没有逻辑可比性了,我觉得倒不如用这样的比喻合适:“假如你得了某种病,医生给你生理盐水,告诉你是不可以用嘴喝下去的,那你是不是也认为是不能注射的”。 woai_shangdi@126.com
耶和华见证人对于输血的弊端从科学上理据了很多的事实数据这点我倒是非常赞同,能不输血的情况下最好不输血,但是先前有很多的耶和华见证人因为,不接受输血而死亡。这无异于自杀,何不珍惜自己的生命接受别人爱心呢,之后去拯救更多配得的人呢。这样的扭曲制约不知道失去了多少不该失去的生命。我想耶和华并不是顽固呆板的神,难道看到他的见证人会见死不救吗。(交流邮箱woai_shangdi@126.com)
三、 生活细节和目标的制约
1.跆拳道
接受耶和华见证人知识前我是学习过跆拳道的,后来长老说,基督徒对于暴力应该避免,也不可运用暴力学习暴力,虽然在我看来跆拳道是项剧烈性的有氧运动,但是他还是津津乐道的和我说起了跆拳道的起源,是一种崇拜组织,对礼仪要求很严格,貌似跆拳道历史比我了解,他说我们崇拜的神是耶和华,所以我们不该去加入别的团队,尊崇别的活动,包括学习瑜伽,学习其它的都不行。和世俗分开的很清晰,哪怕你是以学习形式的也不可以。就这样我就终止了,跆拳道黑带2段的历史。后来我问他,有没有特殊情况可使用暴力,他说必要的时候可以用暴力,以此来保护属灵的身体。我不禁沉思,既然可以运用暴力的目的是什么,目的是制服对方,让对方没有伤害自己的机会,这就是用暴力的结果,那么自己被动的暴力也就变成了保护自己的一种能力,我要是有能保护自己的能力,为什么不可以去学习呢!有的见证人会说基督徒要爱人如己,所以不应该想着去伤害别人,没错确实不应该想着去伤害别人,但是没有说不用保护自己,防止坏人伤害,特别是在这个撒旦作乱为患的时代。
长老说又对于学习跆拳道的知识是因为起源而否定跆拳道是不适合基督徒学习的,这明显是感性的虔诚即使一种没有意义的敬虔形式,并没有理性的思考,我想问跆拳道的学习对于我们对上帝的崇拜又有何不良影响呢,甚至有哪些冲突呢,能用圣经的知识推理吗?并且跆拳道现在已转化为一项有氧性的运动并加入了奥运会。如果按照起源而绝对性的否定,那么我觉得首先应该否定耶和华组织,领导黑色的历史没有人不知道,甚至在奉自己为受膏基督徒的前提下错误的分析了耶稣基督临在的具体日子,这明显是符合和圣经假先知的标准,难道这样的起源没有问题吗?(交流邮箱 woai_shangdi@126.com)
2服饰打扮
耶和华见证人对于服饰的要求,可以看出他们的虔诚之心,每次聚会西装革履,这点很好,气氛比传统的基督教确实要好。在生活上是穿的很正派,很保守,也很过份,不可以有任何符号图案的首饰,不然认为跟邪灵有关,不管你戴它的动机是什么,甚至有次我穿了件迷彩色的T恤就他就认为跟军人有关的物品是上帝不喜悦的,哪怕后来我跟他解释了说是我军训时候穿过的,好几年了我舍不得扔掉,但是他很原则性的态度说,这个有你自己看着办。我不希望看到你在众多基督徒面前穿上基督徒不该穿的衣服。说着又给我看了圣经的经文在以赛亚书上,大意是我们都该放下武器,应该过和平的日子。可是我一直想不通,按照经文的意思穿迷彩服的T恤为什么就是不爱和平,为什么就是战争的表现,不得不说他们不管连表面上还是骨子里都和世俗的界限分的很清晰,甚至,在众多基督教派面前是有点自命清高了。(交流邮箱woai_shangdi@126.com)
3.聚会的安排
聚会记得有次公司我去上海出差,正好又赶上聚会的那一天。之前我告诉过长老要去出差,在我意料中是可以参加聚会的,但是傍晚火车晚点了,到十二点到公司了。第二天又给我上教育课了,他问我为什么不能参加聚会,难道不能早点回来吗?我没有和他解释出差的重要性,我说本来是在我意料之中的事情,按照那班车可以回来,我什么要提前回来,但是火车晚点,这不是我所能够控制的,再说之前火车站没有打电话告诉我。没想到他后来说下次注意了,如果有聚会的安排你就不要再走远了。他的话果然有效果,之后我就再也没有落下过一次,(因为那时我想留在这么忠心的教会)又一次我聚会的一天,正好赶上母亲生病,也是休息日,回家的路很远,要很长时间,于是我跟长老商量,没想到长老用几句圣经的话给我回答了,在古代以色列,不参加聚会的人就要被石头砸石,这是耶和华的诫命,约翰一书5:3告诉我们遵守上帝的诫命就是爱他了。然后又说,我们该把耶和华的爱放在第一位,所以得出结论,为了聚会就不能去看母亲了。当时我为了留在那里没有反驳,之后只能公司请假回家。圣经说: 2 第一条带应许的命令说, “要孝敬父母, 3 这样你就必蒙福, 在地上得享长寿”这是以弗所书6:2所写的,很明确孝敬父母也是耶和华的诫命,两则之间选择我觉得更加应服从第二条诫命,因为上帝不是个自私的上帝,对他的崇拜活动我随时可以进行,何况以色列人不聚会被石头砸死那是在旧约的摩西律法时代,现在是和耶稣基督的新约时代。(交流邮箱 woai_shangdi@126.com)
结语,耶和华见证人不得不说他们是一个虔诚的宗教,成员之间彼此关心,嘘寒问暖,胜过爱自己。上帝很注重传道工作,而他们极具主动性,兢兢业业,吃苦耐劳,漂流过海向世界各地传道。对于组织更是任劳任怨作为自己的母亲看待。甚至组织的错误也服从尤佳。精神可以说是具有了“超凡的力量”。作为基督徒应该向他们学习某种精神和毅力。
但作为一个有智慧的基督徒,更是要有分析利弊,明辨是非的做法。耶和华见证人是个组织严密,分职协调,管理能力很强的教派,如果不是扭曲事理,强制剥夺人权的教义,甚至是有强迫症的教派,那么或许会有更多忠心爱上帝的基督徒加入。(交流邮箱woai_shangdi@126.com)

岗哨简评:

    这是一篇所谓的“宗教论文”。它当然没达到这个高度,不过他对这个教派的介绍可以说是中肯的。我之所以要转帖出这样的一篇文章,是因为人们,尤其是基督徒们,在面对不同教派的时候不愿保持诚恳和认真的态度,以自己相信的东西去看待、去揣测、甚至去攻击不同意见的持有者。由于我对耶和华见证人比较了解,因此才以此为例。当我在网上搜索耶和华见证人的相关资料时,所得的却极少有客观、诚恳的评介。诚然,每种宗教都会有他们自身所存在的问题(包括正统的大宗教),这不仅表现在对圣经的解释上,还表现在不同教派的各种具体行为上。因为宗教不仅是一种精神上的东西,也是一种带有丰富心理现象的综合体,并且在社会表现上是一种组织。组织必然有一种结构,同时也有权利的分配、控制等等许多现象。许多基督徒,根据自己满腔的热情和自己所处的传统大教派的教导,以一种看似有理的方式去诋毁其他教派的观点和言论。如果我们足够认真地注意他们所写的东西,便会注意到许多问题,比如,或者对某种观点的批评本身是无说服力和站不住脚的;或者批评的对象没有某种意思,批评者却强加上一种意思;或者批评者根本是在自说自话。在随意对耶和华见证人的字眼进行搜索以后,便很容易发现这种现象简直遍地都是。这种已见宗教狂热的端倪的现象,直到现在都如此普遍地存在于我们的世界上,看来我们根本没有从各种宗教战争甚至宗教灭绝行动的历史上学到什么。
    除了本篇是一篇比较中肯的评介以外,还可以参见维基讨论的条目:http://zh.wikipedia.org/zh-cn/Talk:%E8%80%B6%E5%92%8C%E8%8F%AF%E8%A6%8B%E8%AD%89%E4%BA%BA
    维基的这一讨论条目也相当不错。(很可能也需要翻墙)
    (附带说一下关于耶和华见证人关于血的观点的一个看法。我弟认为,血是作为见证人的一种不可逾越的鸿沟而存在的,属于每个宗教都要有的一种属于绝对范畴里的象征性意义)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在国内我就在三自教会受的洗,在国外遇到的耶和华见证人,学习了好几年后受浸,我先生非宗教人士,这并不影响个人的选择。我也从来没有听说过因为另一半不信教而被拒绝的。当然如果能选择主内的人结婚是最好。

匿名 说...

选择主内的人结婚是经上的建议,上帝的智慧谁能相比?如果有家庭,祟拜上帝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如果你信主 你太太不信主,请想想在以后的婚姻生活中产生的矛盾是否会更多? 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我先生虽然没有宗教信仰 但他在行动上总是支持我,减少了我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