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片喧嚣繁华的大地上 这个如同大舞台的虚幻空间中 竟然还有这样一处宁静的角落 留存着久远的气息
愚人湖 世上最纯净的美丽圣所 苍穹下最纯真的神秘地域 也是千万年间最孤独的存在 只有愚人们还热爱着它 把它当做不会离弃的永远的家……

愚人湖公告6号(10年12月6号)

这次公告有几件事情:
1.由于org域名一样被墙,我已经不再缴费,愚人湖畔又回到blogspot时代;
2.由于大家都对原来的背景表示不满,因此我尝试修改了整个主题。对修改blogger的模板我感到很棘手,便选了默认主题的一个,再找了一个感觉对头的背景;
3.前一段意识到可能会在搜我文章的时候一点击就跑到该文章链接的蓝岸原文处而不是本博客……因此对蓝岸原文处的链接采取了文内标示链接的办法;
4.状态不好,很久没更新,也许自己更应该写文集而不是找博客。
最后,你们能到这里,必是翻了墙
艰辛而来。岗哨在此感谢你们。希望你们愉快!

2010年12月7日星期二

再读卫斯理

卫斯理系列科幻小说对我有着相当重大的意义。
我相信,没有任何力量可以强迫一个人拥有一种不属于他的能力。环境是用来催发一个人基因里给予他的禀赋的,却不能凭空造出新东西来。如果一个人注定不爱思考,任何力量都无法改变。而浪子回头,也是因为重大外在因素的促发,使一个人心底隐藏的东西浮出水面。我虽然不能判断这些作品对我年少时失恋的痛苦是否真有帮助,却能肯定它是很好的催化剂。它促使我这个喜欢思索的人按照它所指示的方向开始了最初的思考。
没有它,不知道我会在何时开始思考,又会怎样思考。没有它,我就不是现在的我。它是我人生轨迹中独特而重要的一环。

网络信息爆炸带来了大量的电子书,自然也有倪匡先生笔下的几个系列了。这几个月来,断断续续看了一些,感觉却和十几年前很不一样了。也就是说,初恋般美好的那种孕动感,并没有在十几年后的我身上找到共鸣。
这种奇怪的感觉从今年回国的时候就开始了。当时我在闲暇时一直在看年轻人与公主系列。这个系列是我以前相当喜欢的,因为主角是倪匡描绘的比较完美的一对恋人,几乎做什么都出双入对,感情好得亦是惹人羡慕。我想在少年到青年,甚至到成年的一段时间,人对于完美的爱情都会有一种幻想,希望它如陈年美酒一般香醇沁人,皑皑白雪一般纯洁优美。这种理想无疑能在这个系列中找到它的某种顶点。此外,年轻人是倪匡塑造的人物中最完美的,容易让人对这个形象有很强的认同。当初,这个有些短小的系列曾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这次我有幸能通读整个系列,但它在我心头却只留下了很轻的痕迹。这最初让我产生了一些疑问,是否是这个系列写的并不好呢?但是最近又开始看卫斯理系列,心中渐渐明白,这并非错觉,而是实实在在的,倪匡的整个系列水准都有待提高。
当然,这并非是在说它不值得一读。更不是在企图否认它的独特魅力。倪先生的确是个奇才,日常生活中的种种旁人根本不会注意到的东西却能给他数不清的灵感,让他能带领我们领略他神奇的想象力。而他把握种种不算太离奇的念头的能力又是一流,能够把许多你也能想到的普通幻想延伸为一部引人入深的作品。他在营造气氛方面是相当杰出的,尤其是当你不看书名直接读正文的时候,必然会为书中悬疑而引人入胜的气氛紧紧地吸引住,一页一页地往下读。而他关于人类的行为和科学的一些观念,也具有警示的意义。在他许多生动的例子前,读者不能不停止,不能不反思。
然而,也许是因为他写作太快的缘故,这些作品也有大量的瑕疵。最显著的一些,比如文笔质量参差不齐,行文一般略显生硬,这无疑减弱了作品的魅力和经典性;比如有些结局很仓促,许多线条似乎是被强行拧断一般,无法让人尽兴是小,直接影响了一部作品的厚重感就是大了——虎头蛇尾,自然就是头重脚轻,这当然不是杰出作品应有的特点;比如作者对于警示意义的话语出现的环境在一些作品中渲染明显不够,让人听一遍有些新奇,听多了几乎都成了一个模式,而且许多是直接由作者大发感慨地讲出来,所涉及的内容和例子也显得比较单一;比如夸张手法的运用有些时候过了头,甚至让人觉得作者过分随意,或让人难以信服,看小说的感觉太重。至于其他网友觉得的一些瑕疵,比如政治观点,比如套路相似,我倒是觉得还好。作者对所有的政府态度比较近似,认为都有很黑暗的、非人性的一面。而套路相似的感觉,我认为是虎头蛇尾带来的副作用。

不管怎么说,即使这些小说在我今天读来,感觉已经淡了许多,它们仍然是很神奇的系列作品。我们这些成年人至今还在讲述和回味当年第一次读到它们时的感受,便可以看出它们的独特魅力。也许青少年们更适合它,这不是因为它们是儿童读物,而是因为青少年们的精神世界更纯洁,好奇心也更甚,书中的世界能让他们更加开心,更加投入。而我们,精力早已被太多的事情分散开去,使得很少能比较认真地、投入地看一些书。我们能做的,也许只有在回忆之时在心中默默对它们说一声感谢吧!

12月7号原稿
12月10号修改
仍不满意,需要进一步修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