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片喧嚣繁华的大地上 这个如同大舞台的虚幻空间中 竟然还有这样一处宁静的角落 留存着久远的气息
愚人湖 世上最纯净的美丽圣所 苍穹下最纯真的神秘地域 也是千万年间最孤独的存在 只有愚人们还热爱着它 把它当做不会离弃的永远的家……

愚人湖公告6号(10年12月6号)

这次公告有几件事情:
1.由于org域名一样被墙,我已经不再缴费,愚人湖畔又回到blogspot时代;
2.由于大家都对原来的背景表示不满,因此我尝试修改了整个主题。对修改blogger的模板我感到很棘手,便选了默认主题的一个,再找了一个感觉对头的背景;
3.前一段意识到可能会在搜我文章的时候一点击就跑到该文章链接的蓝岸原文处而不是本博客……因此对蓝岸原文处的链接采取了文内标示链接的办法;
4.状态不好,很久没更新,也许自己更应该写文集而不是找博客。
最后,你们能到这里,必是翻了墙
艰辛而来。岗哨在此感谢你们。希望你们愉快!

2010年12月25日星期六

舒伯特阿佩乔尼琴奏鸣曲D821

想引用YOUTUBE上的古典音乐库已经有段时间了。在这些视频里,我们能看到许多老一辈大师们传奇般的身影,神态,动作,也能找到许多年轻一辈的重要音乐家的演绎,还能看到大量版本各异的不知名的音乐家们的录像。YOUTUBE在分配一小套的音乐专辑显得有些不太人性化,也因为收藏一些自己喜欢的录音能感到开心,我打算引用一些视频,做一定的介绍和个人感想。
作为一切的开始的这首奏鸣曲视频,舒伯特阿佩乔尼琴奏鸣曲是让我女朋友呆呆地站在鹅毛纷飞的雪地里仰望天空的曲子。实际上,她听的录音我还没搞清楚是谁的演绎,不过这个版本却的确更胜一筹。在听过大量怪异的演奏之后,我发现这种不仅技术没有障碍,演绎亦是绝佳的版本实在难能可贵。

以下引用维基百科:

为阿佩乔尼琴和钢琴所作的a小调奏鸣曲,简称阿佩乔尼奏鸣曲,是舒伯特于1824年11月谱于维也纳的一部室内乐作品,编号D.821。它是历史上阿佩乔尼琴仅有的两首曲目之一;此乐器结构类似维奥尔琴,指板上有琴格,六根弦的空弦音高和吉它等同,但是琴颈在横向上有外凸的弧形,可由弓弦拉奏发声。由于现在已经极少有人用阿佩乔尼琴演奏音乐,这部作品的录音和演出大部分是由大提琴家或中提琴家和钢琴家协作完成的。

阿佩乔尼奏鸣曲和著名的死亡与少女四重奏属同一时期作品。当时舒伯特的梅毒症状加剧,精神上亦遭受抑郁发作之苦。1823年,阿佩乔尼琴刚刚问世,舒伯特有一位好友维森茨·舒斯特尔是一个技巧高超的大提琴家,同时也在大力推广阿佩乔尼琴,这部奏鸣曲很可能就是他委任舒伯特创作的;然则在它1871年首版之时,人们对阿佩乔尼琴的短暂兴趣早已成为历史。

大提琴演奏:Miklós Perényi
钢琴伴奏:András Schiff
两位皆为匈牙利人,席夫录制的巴赫平均律全集曾获得企鹅三星带花评介。普雷恩伊也是著名人物,技艺与演绎皆为上佳。

Schubert Arpeggione Sonata D821, I.allegro moderato





II. Adagio



III. Allegretto


没有评论: